標準氣體-工業氣體-高純度氣體

最新消息橫幅廣告

全國氣體氦氣用途

2016-11-29

氦是一種化學元素,其化學符號是He,原子序數是2,是一種無色的惰性氣體,放電時發深黃色的光。在常溫下,氦是一種極輕的無色、無臭、無味的單原子氣體。由於氦很輕,而且不易燃,因此它可用於填充飛艇、氣球、溫度計、電子管、淺水夫等。也可用於原子反應爐和加速器、雷射器、冶煉和焊接時的保護氣體,還可用來填充燈泡和霓虹燈管,也用來製造泡沫塑料。氦氣在空氣中含量較少,但在宇宙中是第二豐富的元素,在銀河系佔24%。
氦氣是所有氣體中最難液化的,沸點僅為4.22K,這源於氦極低的極性。同時,氦氣是唯一不能在標準大氣壓下固化的物質,也沒有三相點。基於類似的原因,氦在水中的溶解度也極小,20°C時每升水中僅能溶解8.61毫升。由於氦在血液中的溶解度很低,因此可以加到氧氣中防止減壓病,作為潛水員的呼吸用氣體,或用於治療氣喘和窒息。它還可以用作人造大氣層和鐳射媒體的組成部分。
液氦在溫度降至2.178K時,性質會發生突變,粘度極小,能形成只有幾個原子厚度的薄膜,發生無粘度流動,成為一種超流體,稱為氦(II),正常的液氦稱作氦(I)。其比熱容、壓縮性等都是反常的。液氦的另一重要性質是能穿透許多常見材料,如PVC、橡膠與大部分玻璃,所以玻璃杜瓦瓶無法用於液氦的操作,氦的化學性質非常不活潑,一般狀態下不會和其他物質發生反應,目前檢測到的氦化合物僅痕量發現於質譜中,且不穩定
TOP